芭蕾有感

(此处删除200字)

最近就在emule上下载芭蕾舞剧,屏幕上的效果要比剧场里要差了许多,不过还是让人激动不已

 

  (当天,参观美术学院的作品展,跑题)

 

La.Sylphide (仙女)

La Sylphide2004 Paris Opera Ballet,emule资源地址

大概舞蹈表达语义比较困难,芭蕾舞剧的故事情节大多都很简单。<仙女>讲的是这么个故事;仙女爱上了小伙子詹姆斯,詹姆斯也爱上了美丽的仙女,但是已有婚约。结婚那天,仙女跑来捣乱,抢走戒指就逃,詹姆斯追她而去;可恶的巫婆给了小伙一条丝巾,谎说能帮他找到仙女,谁知一碰到丝巾,仙女的翅膀立刻枯萎、凋谢,最终詹姆斯害死了他的心上人,后悔不已。

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的表演非常精彩,小仙女俏皮可爱,舞姿轻盈,好喜欢;-)。有个情节是仙女从树上摘下鸟巢,要和詹姆斯换手上的丝巾,cute!cute!cute!

奥蕾莉·杜邦(Aurélie Dupont)饰演 La Sylphide

我很喜欢有情节的舞蹈片断,而表现华丽场面又没情节的群舞比较的无聊,有时很想拖进度条。

Giselle (吉赛尔)

英国皇家芭蕾舞团,米兰斯卡拉歌剧院1996年舞台现场录影 emule资源地址

 

Alessandra Ferri饰Giselle

emule上芭蕾的资源不是很多,而录制质量高的就更少了。这部剧是米兰斯卡拉歌剧院1996年舞台现场录影,录制效果还行。<Giselle>描述的也是一个负心男故事;一位公爵和小村姑娘Giselle相爱了,但公爵已经和皇室订婚,不得不离她而去。Giselle承受不了打击,离开人世。公爵去Giselle墓上悼念,被鬼王抓住,逼他跳死亡之舞(就是让他去死),以变为女鬼的Giselle不计前世恩怨,搭救公爵死里逃生。

这部舞剧舞蹈的步伐显得有些沉重,经常听到“咚咚咚”的脚步声。那天,中央芭蕾舞团层演出了Giselle片断,精彩绝伦,Giselle的起跳非常之轻盈,身上白纱裙好象一团青雾,漂浮在舞台上空,那时我会秉住呼吸,害怕呼口气就会把她吹跑了。后来舞团的教练说道,这部是考验芭蕾舞团女演员实力的舞剧,难度高。<Giselle>剧共有28个女鬼,1位是Giselle,1位鬼王,2位随从,剩余24位众女鬼,每位女鬼的动作都很复杂,有不少跳跃,而白纱裙质地非常的轻,挥舞和跳跃需格外小心,否则就缠在手上了,若过分小心,则会显得步伐沉重。

以上两部芭蕾剧是古典芭蕾中的精品,被称为白色芭蕾,我猜大约是由女舞者身着白纱裙得名的吧。无意中发现前几张截图都是女演员,她们太可爱了。当然男演员也很帅,身材修长,肌肉匀称,跳跃要比女演员高很多,空中转圈圈也更猛一些

 

男演员比较难截图,他们跳起舞来不停的转圈,跳跃腾空,很少像女演员那样亭亭玉立,截图会很模糊。注意右边的这张图片,男演员的裆部特别夸张,以前在电影里曾看到过男演员从裤子里掏出一双袜子,我猜这就是戏剧效果吧。

芭蕾剧里没有对话的,形体语言能表达语言之外的含义,但完全表达语言也是比较困难的(只是对我这样的菜鸟说的,难怪我看不懂群舞),因此,演员的表情对理解芭蕾剧的剧情很重要。在看芭蕾时,结合演员的表情和动作,我就大约猜到演员在讲述什么,思维跟上后,感觉就像看电影一样,情感得到共鸣,并对剧情的发展有所期盼。当然,芭蕾在艺术之美上超越了电影。有位老师曾说过"什么是艺术,歌剧话剧,噢是的,舞剧,当然是,电影?可能吧,电视剧,绝对不是"

这篇blog记录的是我对芭蕾艺术的理解,可能会有很多误解和浅薄之处。芭蕾如此之美,我不想让这份感动轻易的从记忆中逝去,就让这些文字纪念07年11月我和芭蕾的邂逅吧。

此条目发表在电影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One Response to 芭蕾有感

  1. YJ说道:

    有一次,我去听了音乐会
    FEEL SO COOL
    希望我有机会再次进入艺术殿堂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