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份实习报告

生产实习报告

 

生产实习的主要任务是从社会中寻找项目,然后进行可行性分析,需求分析和概要设计。627,我们小组开始了生产实践之旅。我们找到了一个关于报表生成的项目,有些类似于ERP。实际上早在五月份,项目已经启动,当时大家对此类项目没有经验,对业务了解很少,因此在早期很长一段时间上,主要精力集中在需求的获取和整理上。当用户需求逐渐明了时,我们发现这个项目牵扯到的知识很多,难点集中在Office自动化和复杂数据源的处理。最终我们定下了开发平台:ASP.NET + SQL Server,原因很简单:ASP.NET流行呗~,而且微软的东西用着就是爽。方向定下来后,我就开始找资料,到图书馆借了些ASP.NETXML的书,然后在网上收集关于Office自动化开发的资料。6月末当项目正式开始时,我们直接开始了需求分析和概要设计。在整个生产实习阶段,小组成员没有明显分工,只有一位需求分析员:杨晨旭,它同时担任所有报告的撰写。概要设计阶段时,大家一起讨论,矛盾比较尖锐。我很郁闷,原因是我按照Duwamish7的结构来设计整个项目结构,个人觉得很合理,但是遭到其他成员的质疑。由于本人也是第一次做Web项目,因此我也说不出如此设计的具体好处,而且如此设计模块分工存在问题。结果是,我放弃发言权,等待他们的分工。最后的设计为三层结构:UI层,业务逻辑层,数据库联接层,我画了类图和部分流程图,明确了模块间接口。最终我分到的任务是:报表生成模块,也就是核心模块。

整个生产实习,自我感觉收获颇多,整理如下:

1.  做程序员,不但要会写程序,而且要善于沟通。

2.  做程序员,要善于倾听别人的思路。

3.  开发经验很重要!

 

2005/7/27

此条目发表在计算机与 Internet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评论

